神经发育常识

2008-05-01 00:00:00 来源:

  一个正常的新生儿,其运动技能的调控系统(运动中枢)的发育尚不健全,主要表现为各种运动反向而不是随意的运动。他能够转动他的头,但抬起头却做不到。他能够在空气中挥动他的手臂,却是无目的性的,而且不能跨越他胸部的中下线。他可以踢他的腿和脚,但是这些肢体不能支撑起他的体重。一个新生儿还不会坐,在依靠外力支撑身体时也不能保持平衡。由于他的内脏、膀胱和肛门的括约股不能受意志支配,一旦这些器官充满废物时,他就会自发地、不受支配地排尿和排便。
  这种运动的不随意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肌肉发育的不够成熟。像在新生儿身体中的大多数结构一样,肌肉及其附属组织虽然完整,但它们在力量和功能上尚不成熟;二是新生儿的另一个局限性,即中枢神经系统不能完成对这些肌肉的控制。运动系统的大部还没有发育健全,不能够产生和传达肌肉需要的信号,使肌肉完成其完善的功能。神经通路的发育尚不成熟。在神经发育的过程中,需要一种叫做髓鞘的神经保护组织,它的功能有点像电线周围的绝缘体。就像绝缘体可以保持电路整体通畅而不短路一样,髓鞘保证了神经信号的传导,使得神经信号能政党稳定地刺激特定的肌肉群。此外,新生儿从脊髓的腰骶部生长出的神经在他们的腿部肌肉和肛门括约肌中的发育也没有达到预定的目的。尽管这些肌肉已有成熟的开头婴儿仍不能走步或是控制他的直肠和膀胱。所以,孩子运动肌肉的协调性反映了神经的发育,并且通过髓鞘提高了神经的稳定性。
  许多新生儿的主要活动是通过对惊吓应答或反射被唤起的。突然的声音或位置的改变使婴儿的胳膊和腿向外侧伸展,随后又会把它们向自己缩回――好象要尽力抓住一些东西以便不至于落下。医学上称之为“拥抱放射”,这种身体的原始反向通常在出生1―2个月之后消失。另一个比较容易看到的反射叫做“抓握反射”:当一个小的物体(例如父母的手指)在婴儿的手掌中触压,他的手会紧紧地、持久地抓牢它。这种应答一直持续到婴儿大约6个月的时候。在新生儿期大部分剩余的时间中,相似地触摸他的脚底部,可以使他的脚趾像扇子一样张开,然后向下弯曲。当父母移动或自己感觉到危险的时候,婴儿会自动地抓牢,这些反应是人类早期进化发展的痕迹。
  新生儿另一个天生的神经反射是为获得食物而发展形成的“吸吮反射”,出生之后,一旦乳头、奶瓶或是其他相似的任何事物接触婴儿的嘴边,他出现吸吮和觅食的动作,后者又称为“觅食反射”。在养育过程,婴儿除了吃奶,通常还表现为吸吮手指。此外对于婴儿喂养有用的是“固定反射”:当一些东西敲击他的面颊或嘴唇时。他会向刺激方向转动。这可以帮助他寻找触摸脸颊的位置。如果是乳头,他就开始在正确的位置吸吮。对新生儿来说,协调呼气、吸气和吞咽的能力欠佳,毕竟这种联合协调动作在子宫内是不需要的。一些新儿协调呼气、吸气和吞咽的能力比其他婴儿更容易。这也反应了神经系统的发育情况。一个新生儿也会通过尽力甩掉脸上的床单、枕头的一角或转动他的头向着直接接近他的物体来本能地保护自己。(一旦忽略了一个物体,就会轻轻地向一边或其他方向转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