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发育调查

2008-05-01 00:00:00 来源:

  调查表明,太原市小店区3~5岁儿童低智能和高智能的儿童仅是少数,绝太多数属于中等水平,呈正态分布。3~5岁儿童男女智能发展有差异,女性智能高于男性智能。关于男女智力发展究竟有无差别,国内外学者一直有争论,目前无一致结论。国内有研究表明:男女智商差异均差异无显著性,但女性智力发展较男性早,且有男性变异比女性大的趋势。
  父母亲文化程度对儿童智力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儿童在3~5岁时好奇、好问、好模仿,父母亲是她们的启蒙老师,可以通过儿童的早期生活直接(潜移默化)和间接地(通过家庭教育方式和智力投资)影响儿童智力发育。这次调查表明,父母接受教育水平高的儿童能力发展的得分明显高于父母接受教育水平低的儿童(大学以上例外)。国内有研究表明:在父母受教育水平对儿童能力发展的影响上的结果,虽然也表现出“高受教育水平”婴儿组成绩高于“低受教育水平” 婴儿组成绩,但不是“大学以上组”婴儿成绩很高,而是“大中专组”婴儿成绩很高。结合这次调查结果考虑,与高学历女性由于事业心强、工作紧张,没有很多精力照看孩子有关,应当引起重视。
  父母职业与子女的智能发展有密切关系。父母接受教育越多,职业层次越高,儿童的智商分布趋向较高等级的越多;反之,儿童的智商分布趋向较高等级的则越少。这与父母文化对儿童能力发展的影响是有一致性的。可能是文化水平差异带来生活方式、教育方式不同所起的影响。不同职业父母的榜样作用对学龄前儿童的模仿学习、兴趣和习惯等培养也有较大的影响。
  托幼园所的教育对儿童智能开发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调查表明:托幼园所的教育质量也直接影响儿童的智能发育,教育条件好的托幼园所的儿童智能发育优于教育条件差的,这可能由于条件差的幼儿园老师文化水平及专业知识低、保育员素质低、硬件设施落后、环境单调,不能提供良好的教育机会及生活环境所造成的。
  环境因素对智力的发展起决定作用,人类的智力是随着大脑的活动而发展起来的,而大脑的活动是在外界各种信息刺激下进行的,外界刺激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大脑的活动也越加积极,注意力越容易集中指向那些刺激物,做出应答性的反应活动。随着外界刺激信息的不断作用,大脑不仅认识了更多的信息,而且各种相应能力也得到了发展,智力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儿童来说,尤其是对于学龄前儿童,家庭环境的影响作用远远大于其他各种环境的影响。
  教育对智力发展起主导作用。环境的影响决定了儿童智力的发展,在这些影响中科学而系统的教育和训练对智力的发展起着主导的作用。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对儿童的智力发展只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只有经过专家精心设计与指导教育训练,才能收到理想的智力开发效果。
  总之,影响儿童神经心理发育的因素是比较复杂的,本文从以上几个方面进行探讨,结论也许有一定局限性,此外儿童的营养、社会心理因素等是否影响其智力发展有待进一步研究。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